「 幼貓 或是成貓 ?」-五指標找到你的夢中情貓 (上)

幼貓 或是成貓? 常有人說:「貓咪要從小養才會乖會親」,管家聽了總是一頭霧水。貓咪年齡或許有影響,但並非絕對,重點是牠的先天的個性後天的養成(你教導、對待牠的方式),才是真正會影響你們之間的關係很多人靠著外表來挑選貓咪,養了之後卻發現與自己心中的理想不符合,造成了很多磨擦、甚至棄養;每一隻貓遇上對的人都可能是好貓,但重點是適合的人遇上適合的貓,是不是就跟交男女朋友一樣博大精深呢?

什麼樣個性的貓,是你心中的理想型?

動物就如同人類一般,每一個個體間都存在著差異,一百隻貓就會有一百種不一樣的性格。有親人親貓的、有害羞畏縮的、有動靜皆宜、也有跟小瘋子一樣會把家裡搞得天翻地覆的,在不同環境中所展現出來的特質也會不一樣;所以在決定養什麼貓之前,應該要先想「養貓的原因」與「養貓後期待怎樣的生活」,才能幫助你找到合適的貓咪。

舉例來說:A 先生想要回家能放鬆有貓孩的溫暖,可以靜靜陪伴看電視,於是他飼養了一隻可愛的過動 幼貓 ,那回家等著的可能會只有天翻地覆 XD

以下依據貓咪的年紀、性別、色、品種、外觀 五大方向,希望能幫助大家釐清心中所屬的那一隻命定貓咪。

[1. 年齡:幼貓 vs 成貓

A. 幼貓-泛指1歲以下的貓咪,個性未定,須花費較多時間照顧、觀察。

a. 45天內(嬰兒期):還在喝奶階段的奶貓,相較抵抗力較差、未知風險多,若沒有一定的準備及心理建設請勿任意飼養。奶貓一天至少要餵到 5 -8次的奶,平均 3-4 小時就需要喝,不分晝夜,且須注意保溫、食物來源及測量體重,一弄不好拉肚子了,就可能造成脫水、失溫、死亡

適合有做好奶貓功課、願意付出時間、心力、金錢的飼主。

b. 45天至 4個月( 幼稚園期 ):已學習如何使用貓砂盆、會吃軟主食( 2個月後即可逐漸轉換為乾飼料或其他主食 )、反應不甚靈敏,對任何事物都展現好奇心。因運動能力尚未發展完全,不建議讓貓咪過度跳高,及飼主進出門一定得留意腳邊,避免踩到貓咪或被門夾到等意外發生。此時期為社會化重點階段,須要飼主耐心陪伴與教導,貓咪會有把人的手腳當玩具的行為問題大多是因為這時期的玩耍方式不正確。一天需進食4-6餐, 以少量多餐方式給予。

適合能長時間觀察、陪伴貓咪,並有耐心教育、了解小貓的飼主。

c. 4個月至8個月 ( 萌萌屁孩期 )反應能力、生理發育已逐漸完全,母貓可於 4個月進行絕育,避免意外生命及未來子宮蓄膿的狀況 (公貓因泌尿道較狹窄,為使發育完全、避免泌尿道疾病,則建議 10-12個月後再進行絕育)。4-10個月的貓咪,管家認為可稱做貓咪最屁時期,舉凡能玩的、不能玩的、能跳的、不能跳的,通通都來。飛簷走壁、精力旺盛,常惹人氣呼呼卻又擺著最賣萌的臉使人心軟。

適合耐心且願意花時間陪伴貓咪,有足夠包容力且能了解小貓的鉰主。

d. 8個月至12個月(中二屁孩期 ):基本上與萌屁孩時期差不多,但過 8個月後會逐漸趨於穩定,展現出來的個性也較為確定。有些貓咪甚至十個月就已有老成的模樣,不再那麼躁動,這時候可能還會有點懷念當時屁貓的模樣XD

適合想養幼貓、能接受好動個性,但相較沒有太長時間能陪伴的飼主。

B. 成貓-泛指一歲以上貓咪,行為與個性相較穩定、相較不需長時間陪伴與教育。

a. 一歲至(青壯年):管家認為這一個階段的貓咪是新手最為適合飼養的貓咪,這是貓咪最健康穩定的時候。通常一歲半前的貓咪行為上還是偏向小貓,從一歲半後後才真正開始蛻變成成熟一點的大貓(其實也沒有多成熟)。這時候的貓咪個性已定型,在飼養前即可經由互動了解貓咪是否為自己心中所愛,性格的定型也可減少未來成長的不確定因素。

適合喜歡確定貓咪個性、健康穩定的飼主

b. 歲至( 中年 ):因現今貓咪越來越長壽,此階段貓咪照料的好,其實與青壯年貓無太大差異,惟須注意定期健康檢查、體重的測量,好好監控貓咪的身體狀況。如果有不一樣的行為或徵狀,請務必要多觀察、照料或就醫。

適合喜歡確定貓咪個性,並有時間能觀察貓咪的飼主。

c. 十歲以上 ( 老年 ):貓咪到了晚年,難免容易出現病痛或慢性疾病,並且須要多休息、睡眠及適合的營養。此階段貓咪休息時間會相較來的長,且因年紀大了、身體反應不如從前,居家環境也須調整為適合老年貓活動的空間;此外,定期健康檢查勢必是少不了的,甚至有需要居家照護、進行簡易醫療行為。

適合責任心強烈、有足夠金錢與時間陪伴的飼主。

2. 性別:男孩vs 女孩

性別上影響個性的程度其實並不大,普遍刻板印象會認為公貓較活潑、好動、幼稚,而母貓則是較為內向、穩重、黏人但其實並不全然;每一隻貓咪個性不一樣、表現方式不一樣,實際互動與相處才是最準確的。但在生理上,有以下幾點可以多注意的:

A. 公貓

  1. 通常臉比較大,眼睛間距較寬,看起來就有福相
  2. 體型普遍來說較母貓大、體重也較重,約為 3.5 kg – 5 kg
  3. 未絕育公貓易受賀爾蒙影響而產生噴尿、攻擊等問題行為 (所以公貓10個月以上要趕緊絕育喔~ )
  4. 公貓較易有泌尿道方面疾病 ( 因泌尿道狹窄,這也是為何公貓要到 10 個月甚至一歲才絕育的原因,為了使身體構造發育更完全,降低此一疾病風險 )

B. 母貓

  1. 通常長相較為秀氣,眼睛在臉上的比例較大
  2. 體型較公貓嬌小,落在 3 kg – 4.5 kg
  3. 發情期間的母貓會嚎叫,且可能會食慾下降,發情過的母貓相較發情前就絕育的,未來有子宮病變風險較大 ( 所以母貓會建議 4個月就可以絕育了 )
  4. 母貓若不絕育,有子宮蓄膿之風險。 ( 順帶一提,貓咪是沒有月經的喔 ~ )

看完了年紀與性別的差異後,是否心中已有夢中情貓的樣子了呢?下一篇好貓將從 花色、外觀、品種 來作探討,希望大家可以順利找到合適的那一隻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