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章 – 新貓舊貓 的相處與磨合,管家將分享「新貓入居」的多年經驗,例如:如何照護它們的生活? 讓它們在新的環境中,可以快速的適應的方法,各位好客倌將學習到:

  1. 入居時的步驟
  2. 新貓入居時,必須要做的醫療檢查
  3. 如何保護新貓和舊貓的安全
  4. 如何從互動發現問題

那就馬上開始學習吧 !

新貓入居 – 新貓舊貓 的相處與磨合

新貓舊貓

新貓舊貓的相處與磨合,對家裡已經有貓咪的家庭來說,迎接一隻新的貓咪,可不是單單只有帶回家安置飼養這麼簡單而已。

在這之前有非常多需要考慮的事情,如果還沒看過「 飼養第二隻貓之前,需要了解的三件事情 請點擊! 」可以先看完這篇,再來進入本篇文章。

當一隻新的貓咪要進入你原有生活時,需要經過以下步驟,才能夠好好確保你或舊貓的生活品質;若其中出現了不順利,貓奴們就得好好協調維持或審思自己是否適合飼養新的貓咪。

希望大家能以「 保護舊貓 」為第一優先考量。此外,迎接新貓前,請家裡舊貓一定要 定期打施預防針 ,或是已在帶新貓回家前兩個月分別補足當年度預防針,為舊貓安全把關。

就醫檢查 →  居家隔離 → 新貓舊貓 磨合 → 和平共處

(一) 就醫檢查

決定認養新貓 時,一定得先到醫院做一下檢查確定貓咪健康狀況。檢驗項目有非常多可以做,依據需求再評估哪些是符合你家裡的需要,底下整理提供給各位參考:

基本檢驗項目 ──  必做 !!!!!

(1) 外觀檢查、觸診聽診:

可以簡單判斷貓咪皮膚、耳朵是否有皮膚病、耳疥蟲等等情況,觸摸皮膚是否有外傷或不明腫塊要觀察,或是摸摸看是否有哪一些地方會不舒服或疼痛等。而聽診主要是聽呼吸及心音是否有問題,有沒有感染或心臟方面疑慮。

(2) 體內外的寄生蟲驅蟲:

體外蟲大多說的是跳蚤、壁蝨 (貓不常見),而體內蟲就有蛔蟲、絛蟲、球蟲等,對幼貓來說,過多體內蟲足以致命。若為未滿兩個月的幼貓建議糞檢確認寄生蟲、對症下藥,及使用體外噴劑驅除跳蚤;若為兩個月以上的貓咪即可以使用體內外驅蟲滴劑,牌子有非常多種,可請醫師建議或再自行閱讀各牌介紹與說明。不過要特別留意,一個月內禁止一次以上的滴劑驅蟲,否則可能導致代謝不及,藥物過量引起身體不適,甚至更嚴重之狀況。

(3) 三合一病毒快篩檢驗:

通常三合一快篩檢驗指的是貓愛滋 ( FIV )、貓白血 ( FeLV ) 、貓冠狀病毒 ( FCoV ),此三種病毒皆不會傳染給人類,但會透過不同的傳染途徑機率性的感染其他貓隻。感染病毒之貓咪,不一定不適合與原貓隻一同飼養 ( 例如:愛滋貓若不打架就不會傳染 ),或是家中原就是白血/冠狀貓,則飼養感染同一病毒的貓咪也無不妥,惟要預想若後期病毒病發後須負擔之責任與義務( 也可能終身不發病 )。

(4) 貓瘟糞便檢測:

貓瘟 ( Feline Panleukopenia … click here) 是一貓咪致死率高達 70% 之急性傳染病,潛伏期為  3 – 10 天;若預備帶回家的貓咪檢驗出貓瘟,建議先留院治療及觀察到痊癒。同時,回到家中前務必全身消毒,避免將病毒帶回。( 由於貓瘟有潛伏期,故檢驗結果並非完全準確;是否需要檢驗,可再徵求醫師建議。一般滯留兩週若無發病則視為無感染 )

領養貓咪之前,為保護舊貓或新貓,請先行帶舊貓進行三合一病毒快篩與施打預防針,才能了解領養新貓是否恰當與適合。關於病毒相關知識,可以參考「 淺談貓常見之傳染病毒 」。

附加檢驗項目──

(1) 生化血液檢查:

主要為了解新貓的身體內部狀況,基本檢驗項目有 紅白血球、肝腎功能、血糖濃度等,可加驗體內電解質 ( 鈉、鉀、鈣離子 )。

(2) 快篩試劑檢驗:

貓胰臟炎快篩 ( 了解未來飲食方針與走向 ) 、貓心絲蟲快篩 ( 很少會中,如果檢驗出來是有心絲蟲,幼蟲尚可透過滴劑殺死,成蟲通常痊癒機會趨近於  0,請大家一定要幫貓咪固定點藥驅蟲  )

(二) 居家隔離

顧名思義是要與家中舊貓隔開,包括食水盆、貓砂、砂盆、所有貓咪相關用品都要是獨立的;可使用空房間,或是  2.5  呎以上的籠子作為隔離空間。

隔離的用意有其二,一是「 觀察與預防 」為了避免傳染病毒的潛伏期,需至少隔離兩週來確保無病毒感染之可能,兩週隔離完若精神、食慾、排泄等都正常,建議可以先進行一次預防針施打,增加個體的抵抗力;二則是 「 獨立且不衝突的資源 」 讓新舊貓可以在安全且資源不共用的情況下,先認識彼此氣味,增加順利磨合的機率。

(三) 新舊貓磨合

很多人苦於家中貓咪常常一言不合就開戰,或是出現被霸凌、欺負的現象,但就目前我個人中途及飼養經驗上,還尚未出現百分之百不能與其他貓咪相處的貓孩;

或許真的有不能與其他貓咪一同飼養的個體,但大多我會認為是在事前磨合上沒有給新舊貓建立好良好的關係,導致後期越演越烈,甚至到需要不同房間飼養或送養給能養單貓家庭的情形。

關於磨合的重點原則有三點:

「 以舊貓的習慣與感受為優先 」、「 資源分開不共享 」、「 陪伴舊貓時間與心思要比新貓長 」。

磨合時的步驟:

(1) 新貓入門前,利用空房或大籠 ( 2.5 呎以上 ) 佈置一個基本配備的臨時住所,基本配備包括獨立的食盆、水盆、貓砂、砂盆、沙鏟、可藏匿的紙箱。籠子需要至少三面及上方須掩蓋紙板或布料,降低新貓緊張感。

(2) 進門後,不要在外多做停留,直接進入隔離的房間或大籠內。

(3) 若使用房間隔離,可將有新貓味的提籃給舊貓嗅聞觀察其反應;使用大籠隔離則可以開始觀察並記錄雙方互動。

(4) 若舊貓或新貓非常緊張,須先個別進行安撫至與你本人互動友好,時間依據貓咪個性不同,會花費幾小時至一週以上。(注意:陪伴新貓時間勿比舊貓時間長)

(5) 待雙方情緒平復後,開始進行不同程度的間接接觸。可利用襪子、布布等用品磨蹭新舊貓臉頰、下巴等腺體發達位置留下氣味,並將布料互換給對方嗅聞,觀察其表現。若表現良好且正向,反覆幾次至習慣後,可以準備讓新舊貓接觸。

(6) 大籠隔離者較好觀察,基本上就是等新舊貓情緒平復,並且雙貓可以再彼此的視線範圍或附近安穩做自己,像是進食、理毛、排泄等,更好的話是有隔籠遊戲的行為,這時候可以準備讓牠們直接接觸了。

(7) 新舊貓磨合期的初步接觸模式為「間斷式」、「短暫時間」,讓新貓離開房間或籠子,開始與舊貓在同一生活範圍,若表現良好,接觸時間約為 10- 30 min,盡量讓雙貓保持不會有突發狀況的距離,並給予適度的遊戲、獎勵等。 ( 注意:接觸互動時一定得有人在一旁,發生問題時可緊急處理;另遊戲與獎勵都是舊貓優先,逐漸建立起舊貓地位 )

(8) 表現良好的定義為:展現出好奇、雀躍等情緒,甚至一起遊戲;反之,若出現哈氣、揮掌、低吼、畏縮等情形,須退回上一步再做嘗試。當舊貓緊緊跟隨新貓或輕打/拍新貓時,只要兩貓並無不高興反應,可持續觀察。

(9) 反覆間斷式的磨合,反應良好的話可逐漸拉長時間,直至雙貓能自在平和生活。我個人的磨合隔離喜歡用大籠勝過於分開房間飼養,以下為原因及自身的觀察見解,供給大家參考,如果有更不一樣或是更好的方式,也請大家與我分享唷!

我個人的磨合隔離喜歡用大籠勝過於分開房間飼養,以下為原因及自身的觀察見解,供給大家參考,如果有更不一樣或是更好的方式,也請大家與我分享唷!

關於使用籠子隔離:

(1) 以籠子隔離,可以安全隔開雙方,且彼此可透過間隙、憑著氣味感知對方。這樣舊貓就知道來了新的成員,就算生氣也無法直接對新成員造成傷害;對新貓來說,牠到了一個陌生地方,這個地方已經原本就有領主 ( 舊貓 ),而牠被限制自由,舊貓卻可以自在觀望,逐漸建立起雙方的地位差。

(2) 隔離時,新貓雖在舊貓原活動領域內,但因關在籠子中被限制活動範圍,對舊貓來說威脅性較低,敵視感也會較低。一開始可能會出現新舊貓哈氣、揮掌、新貓畏縮進角落或遮蔽紙箱,或是舊貓偷偷去打新貓,新貓一個問號之類的情況。

會建議可以在友善互動後,給予舊貓獎勵,或也可以透過玩逗貓棒等方式讓兩者放鬆,不再一直將視線關注在彼此身上。

(3) 以上互動,都一定要記得重點:以舊貓的習慣與感受為優先,不要任意改變舊貓原有的習慣,且在舊貓接受新貓前,都不宜對新貓有過多疼愛舉動,避免增加磨合困難,及兩貓之間地位建立。( 除非家裡舊貓天生知足樂天、小弟小妹命,一直屁顛去黏新貓…那就可以視情況做決定 )

(四) 讓貓咪和平共處

在磨合中,雙貓已經能接受、包容或容忍彼此的存在,但不代表時間一久,還是能和平快樂的相處;這時候,資源的分配是非常重要的!

雖已結束了隔離時期,依然建議給予貓咪相同數量的貓食盆及貓沙盆,避免貓咪搶食或不想去使用髒汙沙盆的現象出現。有些人會建議貓沙盆數量須為貓隻數量+1,優點是可以多點擺放,提供給貓咪不同地點選擇,降低「 這盆有貓用過、我不想用 」的機率,但其實針對貓沙盆最重要的重點是「 乾淨、定時清潔 」,所以大家別發懶了,看到主子使用完廁所,就順手鏟鏟沙吧 ~!

除了平日的生活用品,活動空間也是一大重點,原本整個家都是舊貓的,新貓加入後,勢必得增加一些活動範圍。貓咪是利用垂直空間的動物,故就算家裡整體坪數不變,使用層板、跳台、貓樹,或是家具高高低低所組成的貓道,就會是一大玩樂奔跑好去處。

在建立家中貓道時,要特別注意行走動線,從上去到下來的路線須有妥善規劃,才不會發生跑到高處卻無處下的狀況,這樣情形可能導致貓咪在追逐遊戲時,被迫從過高的地方跳下或中斷情緒從原路折返;若雙貓正在爭吵,那此處就形成了圍堵的死角了。

磨合期可長可短,跟貓咪個性、飼主態度、磨和步驟息息相關,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充當兩貓間的緩衝墊,順利坐擁多貓的寵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