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前陣子裝修了住宅,從設計到完工自己一手包辦;看了很多貓咪寵物宅的案例,有很多非常棒、也有創意的貓化設計!下一篇也會與大家分享目前好貓家入住情況與使用狀況 😀

寵物宅,故名思義是以寵物與人使用上為出發的室內空間,並不是在家裡多裝幾個跳台、多放幾個貓抓柱就說:這是寵物宅。好的寵物宅,除了符合飼主的使用習慣,還要完整考量毛孩的需求。管家在看貓宅案例時,看到很多只放了幾個層板(還沒有出入動線)或是做了貓砂櫃(還沒有通風),這些只能說它們嘗試做貓化,但完全只站在人類觀點考量。關於貓咪觀點,可回到前一篇「貓的居家空間改造術」複習,也推薦書籍《管教惡貓 傑克森的貓宅大改造:解決喵星人不法行為的 33 個驚人創意》

說到貓宅,有天空廊道、貓抓柱、貓洞等各種巧思,如何讓貓咪喜好與飼主的生活連接,是寵物宅設計的一大考驗。不管是大坪數、小坪數,只要有心,都可以有很好的貓化空間。與大家分享管家蒐集的 10 間超棒案例並附上連結,可以直接連過去看該案例更多貓宅照與了解設計。

1.《1 房+2 貓屋,讓工業風變成優雅寵物宅》(連結)

利用櫃體設計的工業風貓屋,可藉由天花板的貓走道互通,很完美的讓貓化設計融合在原本裝潢中。美中不足是客廳上方的延伸走道,範圍較小,另沒有可下至地面的出口,是一單行道,若能延伸至沙發背牆,再用層板循序下至低處,會是很棒的貓咪超級跑道。

貓宅案例分享_1 房+2 貓屋,讓工業風變成優雅寵物宅
貓宅案例分享_1 房+2 貓屋,讓工業風變成優雅寵物宅

2.《貓主子開心全家就開心,15 坪親子寵物宅開箱》(連結)

同樣利用櫃體結合跳台的方式,將跳台隱藏在櫃體中,但相較上一個設計,有了複數的選擇通道,可以選擇要向上往櫃子頂端、向下跳到沙發上、或向左邊層板跳。與牆面結合的貓門也非常好看!(不過要確認貓咪會推門 XD)

3.《喵星人:這間 16 坪超機能北歐單身宅我喜歡》(連結)

說是北歐風但我自己覺得有點日式感 XD 這間貓宅利用間接天花板的概念做了空中走道,完美的融合在原本住家設計中,同時給了貓咪往吊床、層架與貓跳台三個路線可以上下,讓貓咪可以自由探索,不過步道一邊是死路也有點可惜。

4.《有貓步道的無壓挑高自然有氧宅》(連結)

此案的貓宅的天空步道真的完善又美,利用天空步道平衡樓中樓的視覺比重,完全無違和融入環境中;設計了複數通道,還有貼心的小欄杆設計,避免貓孩意外墜落;不過以照片來看,躲藏處可能稍嫌不足。

5.《讓喵星人暢遊一二樓的 28 坪無拘束空間》(連結)

與上一間案例為同一家設計公司,這間走一個復古美式混搭風的感覺,排風管作為貓走道的設計讓貓道與居家風格結合; 充分利用樓梯下方空間作為躲藏玩樂處,另外在二樓有設置專屬貓咪的空間,整體設計與空間利用都讓人貓很舒適。

6.《訂製北歐風貓宅 串聯 2 人 6 貓自在生活》(連結)

設計於客廳大窗前的鐵件貓爬架不僅超美、好爬,還能曬太陽、看窗外,充分滿足貓咪對空間的探索與喜好;若可利用窗台架延伸至沙發後的貓牆,則又新闢了一條超級跑道予貓奔馳。另外,在書房部分設計了窗台臥榻,也同樣是貓咪的最愛。

7.《新店陽光貓宅/單層》

以一根頂天立地的麻繩貓抓柱貫串整片貓牆,上方天花板延伸至後方更衣室與臥室,可利用層板製造複數通道。案場本身條件就很好,有大片採光,在窗邊設計了大量臥榻,讓飼主與貓都能在這裡度過美好時光。

8.《聞得到美食、聽得見歡笑,連貓咪都賴著不走的朝氣宅》(連結)

此案最特別的莫過於使用了強化玻璃所搭建的二樓空橋,增加了室內採光,也滿足了貓奴窺視粉嫩腳掌肉球的慾望;樓梯也是貓咪愛棲息的地方,另外也有設計了貓牆、貓洞,與沿著窗邊的臥榻或櫃體。

9.《喵星人就是我家人!愛貓夫妻的全能透天宅》(連結)

真心覺得這個書櫃設計實在太厲害了!使用書櫃貫串了一二樓,除了死板板的樓梯外,提供了貓咪第二頭可以垂直向上的路線,另外書櫃的方格也有很多變化可以讓貓選擇往哪裡走。不過在往二樓樓梯位置設計的躲藏處,似乎只有單一出入口,若加上能落地的層板就滿完美了。

《19 坪寵毛樂園無敵開箱!我與老公的後宮生活大揭秘》(連結)

最後一間是 2 犬 5 貓的家,以 19 坪來說,可以說是將毛孩空間運用的淋漓盡致了;設計了貓咪的天空走道、櫃體開了貓洞、有獨立貓咪玩耍空間、頂天立地的貓抓柱,還有在餐桌下開了狗子可以休憩的窩。(不過私心想再建議加窗台邊的櫃體或層板,貓咪真的很愛窗邊呀 XD)

同場加映:《寵物宅 10 種規劃術

觀看更多管家文章 – 好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