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上篇解釋後,相信大家對於親訓也有一定的概念。接著我們要來談的是貓咪親訓技巧的實務操作──「環境佈置」與「階段步驟」。

好的親訓環境,讓你事半功倍!在環境佈置上,掌握的重點是營造「讓貓有安全感但又不會完全與人阻隔的空間」。

如果有到過公立動物之家的朋友,一定曾看過籠子中的貓咪窩在沙盆中…並不是牠們特別愛貓砂盆,而是整個環境很赤裸,除了貓砂盆勉強有一個凹可以躲藏的感覺以外,無處可去;

在這樣環境下對原先緊張的毛孩來說,只會因沒有安全感而更害怕。

還沒過看上集的朋友 – 「談貓咪親訓」上集 – 浪貓、兇貓從收編到快樂當個奴才 2021親人訓練分享

貓咪親訓技巧 – 環境佈置重點

以下以關籠親訓的佈置為例 –

貓咪親訓技巧 籠內佈置-01

由於一般市售的犬貓籠,大多為方便整理,籠內以直條金屬為底,腳掌踩在上面其實是非常不舒服的(可以試想自己踩在上面有多痛),加上貓咪腳又比較小,可能會發生踩空、卡住、扭到等情況,故建議於籠內底部鋪上紙板,好踩好抓好更換,髒了壞了也不心疼。

另外關籠要注意的是若為折疊籠,除了籠子自身附上的卡榫故定外,管家會另外再用束帶固定四角及所有卡榫處,避免貓咪在裡面蹦跳時,籠子突然折起來或崩掉。這樣會讓原本就緊張的親訓貓更害怕,也怕貓咪受傷、或可能會逃出籠外。

如果是極度緊張的毛孩,一開始佈置好籠子後,建議在籠外多罩一層不透光布,至少蓋住籠子三面(通常管家是留下正面不蓋,方便開門鏟屎換食水,貓咪也可以由這面觀察人類);

這樣貓咪就算出了躲藏處,也不會覺得突然暴露在外星人視線中,等到逐漸熟悉後,可再慢慢將布移除。

房間親訓則可利用傢俱、紙箱、跳台等營造躲藏處,貓咪大多喜歡高處,故衣櫃上、架子上等地方也可以放置貓窩躲藏,變化性與空間相較也比關籠大。

但需特別注意是房間中危險物品、易碎物品需收納好,門窗等出入口的安全防護要做好,不然回家發現紗窗被抓壞、貓跑不見走失了,可就麻煩又傷心了。

另外在進行房間親訓前,建議先將需要做檢查、剪指甲、體內外除蟲、預防針等先做好。畢竟若是不親人需要親訓的貓咪,親訓時間短則一個月、長則半年一年都有;

在成功前,要在開放式的房間抓到不容易,捕捉過程中也會讓貓咪緊張,可能會讓之前培養的信任毀於一旦。

*新貓進家門前都一定要檢查、除蟲、預防針唷!只是如果後續真的有需要去醫院,關籠貓相較容易趕進提籠帶去醫院;在房間的親訓貓則不免一場你追我跑,或是得用誘騙方式進提籃。

前置的環境處理好後,終於開始進行正式親訓啦!

親訓的階段與步驟會分成- 觀察 → 拉近距離 → 觸摸 → 進階

親訓實務重點:培養貓對人的信任感!

貓咪親訓技巧的 4個階段

第一階段.

觀察-辨別親訓貓的情緒反應與行為到了親訓環境後的反應是如何?好奇、畏縮、害怕、生氣、躲藏?由反應觀察牠對陌生環境的接受程度,接受度越大、越快適應環境的貓咪,通常親訓速度也會較快。

剛到環境時,基本上提供給牠生活所需即可,不用給予過多關注或是急著想觸碰,這樣反而會嚇到牠。牠要躲就躲著,不用強迫牠,確定有正常
得吃喝拉撒就好。

這段時間可以觀察哪些行為會增加牠的親近度、哪些行為牠會讓牠趕到壓力、嚇一跳躲起來?直到牠可以相較自在的與你同處在同一空間
時,可開始進入下一階段。

第二階段.

拉近距離-使用獎勵拉近彼此將第一階段留意到可以增加親近度的行為加強,通常是食物(肉泥、罐頭等)或玩耍(逗貓棒、貓草球等),利用這些正向行為逐漸拉近距離。

觀察安全距離(多靠近貓會逃跑的距離)是否有持續縮短,若無則多給彼此一些時間繼續嘗試;若反而增加則昰太過急躁,應退回上一步慢慢再來。

當第二階段進展到貓咪可以毫無芥蒂的在你身邊悠晃、甚至會主動磨蹭你時,可以進入觸摸階段。

第三階段.

觸摸-沒有壓力、安心的撫摸為目標在觸摸過程中,一樣是有碰到就給獎勵;但要注意,這裡指的是無壓力觸摸,例如:餵罐頭時輕碰到、伸手給貓咪嗅聞時輕碰鼻頭等;碰到後觀察貓咪反應,如果仍保持若無其事或維持同樣距離則快給獎勵,若嚇一跳後跑走、躲起、拉遠距離,應退回上一步。

親訓到不排斥接觸後,可開始由臉頰、下巴等處輕摸,請勿一開始從頭頂上摸觸摸,頭頂的觸摸方式相較有壓力,及貓看不到頭頂上方,突然被碰到會嚇到或以為要攻擊;也不建議一開始就摸貓咪手腳或肚子屁股等,這些部位相較需要熟悉一些、循序漸進的進行。建議可從臉部、背部開始。

至全身幾乎可以撸透透後,再進入最後一階段。

第四階段.

進階-抱抱、剪指甲、進提籠基本上就是將要進行的各事項進行拆解,每一步驟完成後給予獎勵,逐步減敏到對每個步驟都能無壓力不反抗的完成,最後達成想要的效果。

以下以趴姿抱抱為例,不要問為什麼不是嬰兒抱,親訓貓應該會嚇飛 XD~ (並不是所有貓都喜歡被抱~謹記重點:不強迫)

趴姿抱抱的拆解:1.雙手扶住貓咪腋下 2.雙手扶住貓腋下後舉起微微離地 3.離地高一點 4.人坐著或蹲著抱至腿上(維持趴姿) 5.人坐著或蹲著抱至腿上,貓臉面向人 6.抱至肩膀上

剪指甲的拆解:1.摸手手 2.按手手 3.抓住手手 4.抓手手壓指甲 5.抓手手壓指甲碰指甲剪 6.剪一支指甲 7.剪兩支指甲 8.剪一隻手的指甲(以此類推)

進提籠拆解:(平常提籠可以就打開或當窩/躲藏處) 1.靠近提籠 2.進提籠 3.關起提籠再打開 4.關起提籠幾秒後再打開 5.關起提籠一分鐘後打開

有人問說通常親訓時間會要多久呢?其實不太一定,每一隻貓咪會卡住的親訓階段也不太一樣。以管家目前比較難親訓的例子:目前排行老五的皮皮,第一階段約 1 個月,第二階段 2 個月,第三階段可能卡了有一年才到第四階段(不過是中間也懶了沒有一直正加強牠);

排行老八的紅心,第一階段 3 個月、現在才停在第二階段,感覺會是長期抗戰 XD

貓談社-貓行為諮詢的檔案 |Hahow 好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