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貓以來,如何讓貓咪多喝一點水,成了每個飼主的大課題!為什麼貓咪得多喝水呢?這要從貓咪的祖先~非洲野貓說起,非洲是水源很少的地方,所以野貓對於感受口渴的限度較低,除非真的口很乾,才會主動尋找水源,否則多為從獵物上攝取足夠水分。

家貓也承襲了這樣的特性,所以較不易主動喝水。但貓咪在家,很多的飼主餵食的主食是「乾糧」,乾糧是總體水分僅佔了10%的食物,長期使用乾糧,而不額外想辦法讓貓咪多喝水,可能會造成貓咪處在輕微脫水狀態。長期的缺水,也會讓許多需要水分去代謝的相關疾病找上門,例如:泌尿道問題、腎臟問題等。

*慢性腎衰竭為目前家貓十大死因之首。

今天就來與大家分享無壓力讓貓咪多喝點水的方式^_^

1️⃣ 走到哪兒都會遇到水

貓咪喝水_走到哪兒都會遇到水

在貓咪平時行走的動線邊上放置水器,讓貓咪走動時即可以輕易找到水源。放置水盆的數量,建議是有幾個空間就放幾個,若是一個大空間可放置到3-4個。好貓家中主要活動空間是客廳與房間,客廳放置了3處不同的水器,房間放1個,陽台也放1個。

2️⃣ 不同材質與形狀的水器

貓咪喝水_不同材質與形狀的水器

每一隻貓咪愛好的水器都不盡相同,有些貓咪喜歡口徑大的、有些喜歡小的,有些要盤狀的,有些愛馬克杯…多嘗試擺放找出你的貓最愛的喝水水器。貓咪對於氣味十分敏感,材質部分以陶瓷、玻璃、塑膠等貓咪會較喜愛,避免使用金屬材質水器。

3️⃣ 流動水與靜置水

貓咪喝水_流動水與靜置水

大多說流動水可以增進貓咪喝水的頻率,流動飲水機又分成不同的出水方式…噴泉式、平緩式,還有各種造型。但貓咪百百種,建議提供貓咪選擇權,給予足夠的靜置與流動水器給牠們自行決定今天想喝哪一種。目前好貓家是提供兩種出水方式不同的流動水器,以及三種不同形狀/材質的靜置水器。

4️⃣ 將主食更換為濕糧 / 使用各種零食補水

貓咪喝水_將主食更換為濕糧 / 使用各種零食補水

把主食更換為濕食應該是最一勞永逸的作法,相較不用擔心攝水量不足的問題,可以選擇擁有完整營養的主食罐、生食、鮮食等取代掉飼料。若貓咪對於轉濕食抗拒,則可以使用肉泥、湯罐、副食罐混水,增進貓咪攝水量;好貓建議:若主食無法更換為濕食,也至少採取半濕食方式,一天選一次時間給予湯罐、副食罐補水。

5️⃣ 乾淨的水源 (重點!!!)

貓咪喝水_乾淨的水源 (重點!!!)

使用煮沸水、純水、過濾水等較無雜質的水源,避免使用礦泉水、鹼性水(易造成貓咪身體負擔、結石等問題)。勤奮的更換乾淨的飲水,一天至少更換一次,畢竟每次貓咪喝過,會有食物碎屑或口中細菌開始在水源孳生。另外也建議將食物與水源分開放置,一是食物過近的話,碎屑與氣味容易汙染水源,二是研究指出比起食物旁的水,貓咪更傾向去喝遠離食物的水源。

那麼一般貓咪一天要喝多少水量呢~?
貓咪喝水公式可以簡單如下計算:

貓咪體重(kg) x 40~60cc = 一日飲水量

⚠️注意:正常情況下,請勿用注射筒灌水、強制喝水等方式,這樣會造成貓咪不必要的壓力,反而導致其他問題出現。

更多貓咪知識都在 好貓
合作推薦
+ LitoMON 怪獸部落 主食罐好肉祭典!滿額送罐罐、肉泥